我校举办第三十三届普通话大赛暨普通话专题讲座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2-12-12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大学生语言规范意识,近日,党委宣传部和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联合举办第三十三届普通话大赛暨普通话专题讲座。12月10日晚,活动特邀语言文化与传媒学院中文系主任、副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洪婧老师开展“说好普通话,筑梦新时代”线上专题讲座,100余名学生在线上聆听讲座。

讲座中,洪婧列举了普通话中一些易错读音案例引发同学们对日常发音标准问题的思考,并详细阐释了元音、辅音的发音部位和发音方法,通过相似音的对比让大家体会不同的发音状态。洪婧还结合参赛作品,从发音训练、气息训练、辅助语言、语调等方面深入讲解了如何在日常生活中练习普通话,提高朗诵水平。现场同学们学习热情高涨,讲座氛围活跃。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将进一步规范和强化语言意识,提高普通话水平和语言应用能力。

据悉,本届普通话大赛以诵读作品征集评选的形式开展,共吸引了116名同学报名参加,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优秀奖4人。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以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为依托,以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为载体,激发师生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认同感、自豪感,提升师生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意识和水平,增强推普活动的影响力和宣传实效。

(党委宣传部 学生记者 陈运竹 王文浩)